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新闻链接 - 正文

一位教师对第26个教师节的三个期盼

来源:fjzsksw.com 2010-9-10 14:03:01

 

 

 今天是我国的第26个教师节。每年的此时,各级地方政府、教育主管部门都要为教师举办各种庆祝活动,每一位教师都能从中感受到当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对教育的重视和对教师的关怀。在此,笔者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除高兴之外,还有些许期盼在心中。

  期盼一,绩效工资能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实。众所周知,去年年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决定从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然而,现在一年过去了,全国真正实行绩效工资的地方却是寥寥无几。即使有些地方实行了绩效工资,但也走了样——用自己的钱“奖励”自己。教师的绩效工资本应该由省和地方财政负担,然而,现实执行起来并非如此——很多地方都是每月从教师的工资中扣除一部分工资,以此来作为绩效工资。这难免让教师们产生“从自己身上割下一块肉,自己再赎回来”的感觉。很多教师对此是满腹的气愤和不满,这极大地挫伤了一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这对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显然是不利的。所以,笔者期待着绩效工资能早日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实。

  期盼二,地方政府官员不要只是把“尊师重教”当作口号喊喊,而是把“尊师重教”落实到行动上。长期以来,尊师重教成为社会上提的比较响的一个口号,尤其是在教师节前后,尊师重教成了某些领导炒作的“材料”——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各级党委政府都要为教师节准备庆祝活动。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上级领导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体现党和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对教师的关怀,体现了他们的尊师重教。可是,等教师节一过,还有多少地方官员在关心着教师?还有多少人尊敬老师、重视教育?地方政府在教育上又投入了多少资金?

  目前,我国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仅为2.82%,离欠发达国家的4.1%标准还有很大的距离。这足以说明地方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严重不足,同时,也说明了很多地方政府官员还只是把“尊师重教”当作口号喊喊而已,而没有落实到行动上来。所以,笔者希望地方官员们不要等到了教师节才想起来尊师重教。

  期盼三,城乡教育差距能尽快缩小,城乡教育资源更加均衡。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城乡教育一直存在着差距,城乡教育资源严重的不均衡。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这个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逐年在拉大。很多地方政府总是把钱投入到城镇的几个重点学校,而对农村学校的投入却寥寥无几,这对广大的农村孩子们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农村学生享受不到优质的教育资源,长此以往,势必导致农村大学生比例大幅下降。为了教育的公平,我们希望地方政府能对农村教育多投入一些。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